浙商银行

十大蓝筹惨遭机构大幅减持 元芳,你怎么看?

2012年11月06日 07:40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2012年三季报披露己于日前落幕,各上市公司是遭遇减持还是成为各大机构“宠儿”也浮出水面。据统计,今年三季度,154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遭到了包括基金、险资、QFII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减持,本报记者特对其中遭减持数量最多的前十名公司进行剖析,以飨读者。

  农业银行(601288)

  遭减持:101266.74万股

  国有四大行中,农行尽管是近几个季度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却似乎得不到部分机构投者的认同。三季报显示,公司股票遭到了包括险资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减持。三季度合计遭到机构投资者减持101266.74万股,是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遭机构减持数量最多的一家。

  从截止三季度末农行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情况来看,表面上减持农行最多的是中国人寿,但也只不过减持了268.69万股。由此看,背后那些不上榜的机构,才是三季度减持农行的主力。

  相对于机构减持,农行的业绩却很给力。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00.83亿元,同比增长19.18%。此外,311.2%的拨备覆盖水平和拨贷比也给农行留下了一定的拨备反哺业绩余地。“农行在大行中具有较高的息率以及最低的估值,具有优秀的防御性!”申银万国[微博]证分析师指出。

  金地集团(600383)

  遭减持:96660.43万股

  三季报显示,金地集团遭到了机构大幅减持,机构持股数量由二季度末的253794.98万股大幅回落至157134.53万股,减持达96660.43万股,是三季度中遭机构减持第一多的地产股。这或是三季度该股大跌逾20%的原因。

  从截止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来看,包括基金等在内的机构是有所增持的,不难看出,三季度大幅减持金地集团的机构投资者是一些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集团在第三季度业绩大爆发,单季净利润猛增271倍,达4.18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53.63万元。国泰君安研报指,三季度末金地账面现金188.2亿 ,现金优势带来拿地优势,产品结构及组织结构调整带来周转提升,成长性高于行业。

  华侨城A(000069)

  遭减持:84023.75万股

  享有独特的“旅游+地产”开发模式的华侨城A,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15.5%;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5%,业绩表现一般,由此,华侨城A遭到机构减持也顺理成章。数据显示,三季度遭到包括基金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减持84023.75万股。

  表面上,华侨城A三季度仅遭易方达深证100基金和南方精选分别减持302万股和321万股,但减持数量还没社保基金增持的一半;从截止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上就不难看出,三季度大幅减持的机构投资者也主要一些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机构。

  不过,在遭到机构投资者减持的同时,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再度增持。华侨城集团于9月底增持公司股份313万股,这是自去年10月增持承诺开始以来第三次增持。中银国际分析师指出,近期公司连续公告了大鹏项目和福州项目,“旅游+地产”模式有望再次成功异地复制。

  中国水电(601669)

  遭减持:80916.97万股

  2011年10月才上市的中国水电,尽管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下游资金紧张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但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增速达到23%,在工程施工和结算明显加速的提振下,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8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1.9%。不过今年三季度,却遭到券商与及社保基金等的大幅减持。据统计,机构在三季度合计减持中国水电80916.97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国泰君安、方正证券[微博]以及社保基金110组合在三季度大幅减持中国水电7652.77万股,占机构三季度减持的近十分之一。由此看,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机构,同样是三季度大幅减持中国水电的重要推手。

  因“重大事项”中国水电己于昨天起停牌。对此,分析人士预期公司要注入资产。中银国际研报称,公司业绩稳健增长的趋势望能延续,目前股价不含资产注入和子行业估值溢价,有一定吸引力。

  中联重科(000157)

  遭减持:76935.12万股

  今年前三季度, 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391.1亿元,同比增长17.8%;净利润69.6亿元,同比增长16.7%,业绩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却遭到了基金和公司投资者的减持。据统计,三季度遭到了各大机构构合计减持76935.12万股。

  从截止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看,长沙合盛、智真国际、广东恒健和易方达深证100基金三季度合计减持2202.66万股,但这仅占到公司三季度遭着持的2.86%。由此看,在三季度大幅减持的机构投资者主要也是一些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机构。

  安信证券指出,考虑到四季度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形势仍非常严峻,下调公司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4元、1.28元、1.42元,但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估值优势明显且具有良好的业绩保证。

  国电电力(600795)

  遭减持:76160.63万股

  自97年上市以来依托集团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发展的国电电力,受益煤价下降和水电多发,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10.5%;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23.3%,业绩表现不错。但还是遭到了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减持。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合计遭到机构减持76160.63万股。

  表面上,国电电力三季度仅遭银华核心价值基金减持1047.33万股。但减持数量还没博时基金[微博]和社保基金增持的四分之一;从截止三季度末国电电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上就不难看出,三季度大幅减持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一些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机构。

  不过,国电电力近期双喜临门,在大股东增持的同时又获注资。公司大股东中国国电集团近期增持1110万股,并将继续增持累计不超过3.08亿股。同时,国电集团将再次兑现承诺,将其在新疆及其他区域符合条件的资产注入公司。对此,兴业证券指出,控股股东增持和社保基金买入,显示企业价值被市场低估。

  民生银行(600016)

  遭减持:65572.36万股

  作为目前A股市场上唯一一家由非国有企业发起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近年业绩增长不错,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8.1亿元,同比增长34.7%。不过依然遭到了机构减持。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民生银行遭机构投资者减持65572.36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从截止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上,是看不到民生银行遭遇任何机构投资者减持的。可以推断,在三季度大幅减持民生银行的机构投资者也都是一些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机构。

  此外,从民生银行最近六期机构持股变动趋势来看,机构持股比例最近四期都是有所下降的,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或与年初以来不良率持续上升有关,数据显示,民生银行三季度末不良双升:不良贷款环比增加6.9亿元,增幅7.6%;不良率0.72%,环比上升3bp。

  保利地产[微博](600048)

  遭减持:65027.03万股

  从一家区域性房地产开发企业迅速成长为全国大型房地产集团公司的保利地产,近年业绩平均增长良好。不过,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的影响,业绩有所放缓,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利润62.95亿,同比增长28.26%;净利润38.2亿,同比增长10.21%;与此同时,公司股份也遭到了减持。据统计,三季度机构累计减持65027.03万股。

  据截止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变化,今年三季度保利地产仅遭华美投资及张克强731.69万股。由此看,三季度大幅减持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一些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机构。

  对于保利地产,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公司利用上半年较好的形势加快销售,改善整体资金情况,下半年行业环境有所变化,公司节奏也有所调整,应对市场显得游刃有余。预计公司12-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9、1.43。

  工商银行(601398)

  遭减持:63415.42万股

  作为目前A股市场上最赚钱的公司,工商银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依然靓丽,当期实现净利润1856.02亿元,同比增长13.28%,虽然业绩可圈可点,但三季度也遭到了机构的减持,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工商银行遭机构投资者减持63415.42万股。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还是三季度遭减持市值最多的一支股票。

  表面上,工商银行A股三季度不仅没遭机构投资者的减持,相反,部分机构还进行了增持,这从截止三季度末工行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情况就不难看出,由此,在三季度大幅减持工行的机构投资者也主要是一些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部分机构。

  不过,从最近六期机构持股变动趋势来看,机构持股比例变化不大。光大证券指出,工商银行强大的渠道、客户和信息技术优势,综合化和国际化经营布局将有利于提升盈利的稳定性,目前股价估值较行业有明显溢价。

  光大银行[微博](601818)

  遭减持:56723.82万股

  光大银行是为数不多的三季度净利润环比有正增长的银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0.33亿元,同比增长34.67%,三季度实现61.13亿元,环比增长0.86%,尽管三季度业绩表现出色,不过还是遭到减持。

  据统计,三季度机构投资者合计减持光大银行56723.82万股。从截止三季度末光大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看,并没有机构投资者减持的迹象。由此来看,三季度大幅减持的机构投资者均是一些没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机构。

  值得的注意的是,受中国电力财务公司、宝钢集团、上海城投控股及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等7家股东所持股份解禁的影响,昨天股价大跌2.93%。中投证券指出,光大银行IPO以来,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业务结构无明显特色、A股IPO融资不多,H股发行推迟,资本压力较大,需要关注H股的发行进度。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赵伟:PMI转暖难掩民企困局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经济模式转折点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